半杯清茶社

半杯清茶社三月组织参观摄影展


在国家艺术馆合影留念

国家艺术展览馆(National Gallery of Art)正在举办一个比较特殊的摄影展:"摄影的后期制作 (Manipulated Photography)"。 其展出作品都是在DIGITAL AGE之前拍摄的。 它表明了对摄影对象的修饰和篡改"古已有之"—几乎是和摄影同时出现的。半杯清茶社很多人都对摄影感兴趣。三月十七日下午,我们组织大家参观这个展览,并在参观后进行了讨论,交流。

这次展览的展品涵盖了从照相术出现,到计算机修饰摄影图片的软件Photoshop出现之前的各个时期的代表作。 其中包括中国领导人毛泽东的"标准照"。 它说明了,摄影胶卷的后期处理是创作摄影作品的一个重要环节。 摄影工作者,包括摄影大师们利用后期处理达到政治的,商业的,当然还有增强艺术效果的目的。 看了这个展览,我们至少更加清楚了:"摄影镜头从不说谎"这句话,在政治上本身就是谎言。 另外,我们也更加明白,摄影的后期制作对于商业广告和艺术作品来说,又是完全必要的,甚至必不可少的。

参观完毕,我们借展览馆餐厅一角,请半杯的摄影家刘嫄女士谈谈观后感。 大家踊跃地参与了讨论。 刘嫄从美的哲学和摄影技术两个层面,谈了自己对展品和对摄影的体会。 她说,大千世界的美,生活中的美,无处不在。 关键是,我们有没有捕捉美的那双眼睛。 举个例子,我们从地铁下车走到地铁口,只要留意,你就能从人们来去匆匆,熟视无睹的这一小段路途中看到许多美好的景观。 更不要说,当我们将自己融入到大自然中,在日出日落那15分钟"黄金时段",能够感受到的震撼人心的美。 说到摄影技术,刘嫄认为,不管是摄影大师还是普通爱好者,人们使用的技术无非镜头的选择,曝光处理和所谓"修版"技术。 她以此次展品中的一些作品为例,说明经"制作"后的作品,多多少少是可以找到制作痕迹的,比如照片不同部位的聚焦不一样。

大家的讨论及其热烈,从摄影到现代绘画,从抽象派艺术,到诗歌新潮流。 好一次内容丰富的精神会餐。 大家谈的忘了时间,直到刘嫄惊呼,说她答应四点到家,家里今天有客人来。 我们才发现已经四点半了。 大家的体会是,华盛顿有这么多免费的国家展览馆,我们身边有这么多才华洋溢博学广识的朋友,这样的活动应该经常举办才是。

(文 之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