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清茶社

半杯清茶社元月举办音乐欣赏讲座 邱正桂教授深入介绍舒伯特生平和重要音乐作品


邱正桂教授演讲神情

半杯清茶社于一月十一日举办音乐欣赏讲座,邀请到四川音乐学院教授邱正桂主讲弗朗兹 . 舒伯特的生平与创作,并分析舒伯特的重要作品,以及在音乐史中的重要地位。华府侨社约四十位音乐爱好者和音乐人出席了当天的演讲活动,并同邱正桂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 论。

邱正桂教授于1963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乐队指挥专业,同年留校任教,1980年成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除了常年教授指挥专业的学生、担任川音交响乐团团长和常任指挥之外,邱正桂还长期兼任峨眉电影制片厂乐团的指挥职务。

半杯清茶社元月举办的音乐欣赏讲座, 由许之微主持。邱正桂教授的夫人、声乐教授唐琳也参加了讲座并担任"客席"讲员。邱正桂教授通过介绍舒伯特的生平、主要作品和历史地位,向听众们介绍了西方音乐史上古典乐派和浪漫乐派的主要特点、交响乐乐章以及奏鸣曲的结构,艺术歌曲的类型 (大致有段落式, 回旋曲式,和一体式)、相关特点和演唱技巧等,并结合播放了舒伯特的重要音乐作品,如"未完成交响曲"选段(舒伯特第八交响曲)、五重奏"鳟鱼"、钢琴独奏曲"音乐的瞬间"、"即兴曲"、艺术歌曲"美丽的磨坊女"、"冬之歌"、"天鹅之歌"、"野玫瑰"、"魔王"和"纺车旁的格莱卿"等。音乐、图示和讲解有机的穿插展开,提高了与会人士对舒伯特音乐作品的理解力以及对古典音乐的流派、艺术歌曲的结构及其演唱风格的深入了解。


主讲人与讲座主办者合影。左起 许之微,邱正桂,吴嘉,唐琳

听众们在讲座中饶有兴趣地聆听了两位专家对舒伯特音乐作品的诠释,并在轻松愉快的气氛里,一边品尝精美的茶点,一边欣赏音乐选曲。在向邱教授和唐教授提问的同时,大家还分 享了各自对舒伯特音乐作品的理解以及对音乐赏析的内心感受。

半杯清茶社成立于2007年春,成员来自于五湖四海、各行各业。基于以茶清心、以 文会友的旨趣,半杯清茶社每月定期举办讲座,邀请学者、专家答疑解惑,以丰富阅读、开阔视野、提升境界。讲座内容广泛,涵盖历史、文学、艺术、音乐、摄影、 时事、政治、哲学、宗教、文化、科学、社会、教育等多个领域,为大华府地区的文友们提供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从2014年二月起,半杯清茶社的座谈活动暂定在每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下午1:45 至 4:30 进行,讲座时间是下午2:00-4:00 。与会者可以利用讲座前后的时间品香茗、尝甜点、结新友、叙旧情,欢迎各界朋友参加半杯清茶社举办的活动,并请留意即将登载的本社二月份活动预告。

(半杯清茶社供稿 摄影:仝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