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清茶社

王晓岷博士纵谈中美关系


王晓岷博士演讲神情

春风飘至,冰雪消融。三月八日下午,半杯清茶社在波多马克社区中心举办公开讲座,特邀王晓岷博士演讲中美关系。王晓岷博士是美国国务院的资深外交官,自2011年1月起担任驻北京使团副团长,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的副手,2013年8月卸任,现担任美国国务院主管亚太经合组织(APEC)事务的高级官员。在近三十年的外交生涯中,王晓岷博士履职亚洲,足迹踏遍了远东地区,并访问了除西藏之外中国的所有的省区,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和现状有深刻的认识。

王晓岷博士认为,中美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其中既有广泛深入的合作,又有连绵不断的冲突,但前景是乐观的。他特别谈到双方的经贸合作,由1979年的零点起步,至今已达到五千亿美元。经贸之外,两国之间的学术教育文化交流也是卓有成效的。比如,中国每年有二十三万学生到美国学习,更多的人到美国访问和旅游。这些交流,对促进中美之间的互相了解,意义非常重大。谈到中美之间的冲突,王晓岷博士以轻松幽默的语调讲述了他在北京期间,多次于凌晨时分,被中方紧急召见,到外交部接受口头抗议。王晓岷博士认为,中美冲突的深层原因是价值观的分歧。美国是一个开放社会,崇尚自由、民主、人权等,从这样的理念出发,自然对中国的某些制度和政策持批评态度。比如,中美之间因陈光诚事件,美国总统会见达赖喇嘛,美国对台军售,甚至六四事件的冲突,其根本原因,都是价值观的不同,这样的冲突短期内恐怕没有缓解的趋势。


王晓岷博士和半杯清茶社会长吴嘉

王晓岷博士特别谈到民族感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尤其是负面的和消极的作用,直说得痛心疾首,无可奈何,感慨系之矣。所谓民族感,就是民族情绪,民族认同,以及由此激发的同仇敌忾的心理趋向。从巴以冲突,到南斯拉夫内战,到中日钓鱼岛争端,到眼前的乌克兰危机,其背后的敌对情绪都是以强烈的民族感为基础的。在中美关系中,中方的民族感似乎表现得更为明显而直接。在美方看来,双方的冲突多是由于价值观的不同,美方必须坚持原则,不可姑息;但在中方,每当冲突发生,就觉得民族感受到了伤害,就是所谓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饱受西方列强的侵略,这一被侮辱被损害的历史背景,不免使中国对西方的意图充满疑虑。换言之,中方不认为冲突的根源是价值观不同,而是怀疑美方别有所图,比如要颠覆中国。

民族感是怎么一回事,是从哪里来的,我们并不清楚,但它的凝聚力和破坏性都是巨大的,难以驾驭的,中日之间的冲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处理不当,甚至会引起灾难性的后果。王晓岷博士指出,用积极宽恕的态度对待民族感的一个最成功的例子是南非的曼德拉。曼德拉因反对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被白人政府监禁二十七年之久。曼德拉出狱后,当选为首位黑人总统,然而,他没有选择去报复那些从前迫害他的人,他选择了宽恕,从而使南非走上了和平的道路。反观中日之间,双方还没有摆脱历史的仇怨,前景确是令人担忧。

王晓岷博士还向大家介绍了他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近几十年发展变化的观察和体会。演讲之后,近百名听众反应热烈,争先恐后提出了各式各样的问题,王晓岷博士一一作了解答。举起大要者,有关于美国围堵中国的战略意图的,有关于如何医治历史创伤寻求和解的,有关于国家利益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的,有关于近期昆明恐怖事件时美方反应迟钝的,等等。王晓岷博士的回答诚恳,坦率,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事实上,大家都明白,为复杂的国际问题寻求解释和答案是十分困难的。

王晓岷博士的演讲思维慎密,口齿伶俐,逻辑严谨,用词准确,不愧资深外交官的称号。他开始曾自谦说,他的中文不好,演讲时恐怕需要英文辅助。但两个小时下来,听众早已被他出色的中文所折服。孔夫子说,言之无文,行而不远。王晓岷博士的演讲之能够深入人心,以至皆大欢喜,不仅是因为有经验,有思想,而且是因为有风趣,有文采。我们期待半杯清茶社组织更多这样精彩的讲座!


会场

 

 

 

 

(文: 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