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清茶社

吴军华博士谈中日关系: 又见甲午,出路何在?


吴军华博士在演讲

1月10日下午,华府半杯清茶社在波多马克社区活动中心举办了一场题为"甲午之际,中日关系出路何在? --一个中日边缘人的思考"的讲座。 由著名经济学家吴军华博士主讲。 五十多名半杯清茶社会员和关心中日关系的人士参加了讲座并与吴博士进行了座谈,其中还有专程从外州赶来的听众。

一百二十年前,岁在甲午,中日两国兵戎相见;一百二十年后再逢甲午,战争迷雾再次笼罩在东海之上,曾经一衣带水的和平还能维系得住吗? 往来中日之间长达三十余年的吴军华博士从"怎么了(中日关系的现状)? ""为什么(中日关系恶化的原因)? "和"到哪里去(中日关系的走向预测)? "等三个方面与听众分享了她对中日关系的思考。

吴军华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其后留学日本。 吴博士是日本综合研究所的理事和主席研究员(该所为隶属日本三井住友金融控股集团的智库)。 自1990年入职该所,吴军华先后任主任研究员、驻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总经理和日综(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长。 目前吴军华也是日综(美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

吴博士曾兼任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名誉研究员、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乔治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研究员、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名誉研究员、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公共政策学者/资深学者。 吴博士著作等身,拥有日文专/合著8本,其中于2008年出版的专著《中国: 宁静的革命》获第25届大平正芳纪念奖特别奖。

吴博士首先说明,她的演讲出发点是基于一个衷心希望中日不再战的老百姓,一个长期在日本学习、工作、生活的中国人的视角。 吴博士在日本读书期间,曾经在一位日本普通工人家里住过两年,日本老百姓对她的照顾和关爱使她感动。 她长期在日本的大公司研究所任高管,同事们的合作友爱和尊敬让她难忘 。 三十余年来,她越来越多地了解了日本人民,他们和中国人民同样的善良,真诚,勤奋,并且有礼貌,有教养,守纪律。 她很难想象日本会再次走上发动战争的道路。 她不希望中日两国人民由于缺少了解和交流而发生误解,永远纠结于历史,深陷于仇恨。 她感到有必要把她所知道的历史真实和两国人民之间政治制度、文化、生死观的不同告诉更多的中国人民。

吴军华说,两个甲子以前的甲午战争开启了两国扯不断理还乱的恩怨近代史。 一方面,中国战败后被迫割地赔款,对日本深深结怨,而七十年前的日本侵华战争,以南京大屠杀为代表的日军暴行在中国人民心里留下了深仇大恨,成为随时可能引爆的炸弹。 另一方面,甲午战败的事实证明,"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是走不通的,大批仁人志士东渡求学,寻求体制上的变革。 孙中山所领导的同盟会和辛亥革命曾得到日本进步人士的大力支持和援助。 在日本占领台湾期间,她的祖父极端仇日,但还是将儿子送往日本留学。

上世纪70和80年代中日两国曾有过一段蜜月期。 1983年胡耀邦访问日本,确立了"中日和平友好四原则(和平友好、平等互惠、相互信赖、长期稳定)"。 1984-1985年 3000名日本青年访问中国和500中国青年访问日本推动了中日友好,其中有后来成为首相的菅直人。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高仓健成了许多人的偶像,"真由美"/ 中野良子 从时尚美丽的象征到文化友好的使者,在几代中国人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可惜好景不长,九十年代后期,中日关系急剧恶化,两国之间争端不断,最近几年矛盾摩擦升级,民众感情亦达冰点,甚至开始闻到战争的硝烟。 根据一项中日联合民调,2013年,90%的日本人对中国无好感,而中国人对日本的恶感更是高达92.8%。 中日之间的症结所在仍然是历史认识、领土争端 和日本右翼的叫嚣。 而导致中日关系急剧恶化的真实原因则是: 1. 失去共同敌人 ;2. 一山难容二虎 , "中日同时强大"是目前中日之争的本质。 3.两国领导人的使命感、理想和抱负也是造成中日紧张局势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 安倍是前日本右翼首相岸信介的外孙,极端民族主义者。 他在某种意义上绑架了日本的民意,从而刺激了中国的强烈反应,然后,利用日本民意的反弹,他又可以对中国再次强硬。 历史上,中国和日本的右翼或是鹰派总是互相刺激,然后互相得利。 身为"红二代"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在强调他的中国梦, 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以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执政后, 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领土问题上的表态越来越强硬,称中国在领土主权上不会妥协。 他曾表示甲午战争是剜心之痛。

针对国人常常困惑不解的问题,吴博士根据自己的观察和理解,做了认真的解答。

1.日本为什么对侵略不反省也不道歉?

事实上,从田中角荣到小泉纯一郎,从上世纪70年代到本世纪的几乎历届日本首相和明仁天皇都对日本的侵略战争表达了道歉和反省之意。 在中方看来,这些所谓的道歉与反省是缺乏诚意的。

2. 为什么德国人的道歉做得彻底而日本人却做不到?

(1)战败的方式不同 德国: 被彻底打败后投降,被战胜国军事占领并接受长期改造。 而东西德政府都与纳粹毫无关联。 日本: 盟军未进入本土时就宣布投降。 美国单独占领并实施间接统治。 不但保留了天皇制,政府的大部分机构亦都被延续。 包括一部分被定为战犯政治家战后重新进入政界。

(2)文化的不同 德国: 历史上在古典哲学、文学等领域具有世界影响。 纳粹在德国历史上仅仅 是非常短暂且独特的一段,并非德国文化的主流。 日本: 明治维新是日本走向世界后最为辉煌的一段历史,而侵华战争与太平洋战争直接连接着明治维新。 在 "耻"文化的影响下,为侵华战争认罪,就等于否定了明治维新,这是日本人很难接受的。 同时,日本人的集体连带感很强。 很难将战争的罪恶由 一个人、一个政党或一个集团承担。

3. 日本的大众为何不对参拜靖国神社说"不"? 日本人信奉与中国人完全不同的生死观,他们尊敬死者,认为人死为大,不愿追究死者的罪恶。 在日本,不但有祭奠战争亡灵的靖国神社,也有祭奠侵日元军将士的元寇神社。

4. 日本为何不给中国战争赔款?

日本确实没有给中国战争赔款,但日本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曾为中国提供了最大数额的低息贷款。

展望未来,吴军华博士认为,爱国是作为中国人最起码的良知,但要警惕那些高举爱国主义大棒的爱国贼。 中日关系合则两利,战则两伤。 中日双方都应吸取历史的教训。 希望两国领导人有足够的智慧和理智,使钓鱼岛不成为下一个战争的导火索"朝鲜"和"满洲国"。 她还指出,中日之间一个不容忽视的风险是"政客诱导民意,民意绑架决策。 "她说: 两国关系之所以走到今天这样一个局面,政府主导的教育起了很大的作用。 现在民意沸腾了,领导人怎么办? 会不会最后被民意绑架着走向战争?

演讲结束后,许多听众争相提问和陈述自己的见解。 许多听众表示演讲非常精彩,很有意义。 特别是吴博士对日本文化细致入微的观察和分析,有助于国人了解日本的真实想法和意图。 希望吴博士今后能多举办此类讲座,为消弭偏见和误判,规避战争风险,进而恢复中日历史上曾经一衣带水的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文: 伊立,图: 丘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