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清茶社

心血管保健,从现在做起 - 半杯论坛“心脏知多少”反响热烈


心脏科专家张家麟医生

4月11日,春光明媚,繁花似锦。半杯清茶社在维州Patrick Henry Library举办的专题讲座《心脏知多少》,吸引了众多关心心脏健康的听众。Virginia Heart诊所的 心脏科专家张家麟医生以Cardiovascular Diseases – Facts, Risks, Prevention (心血管疾病—事实、风险和预防)为题,系统地向听众讲解了心血管疾病的知识和最新研究进展。张医生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结合图像和图表,形象生动地介绍了心血管疾病的现状和预防知识。

据美国疾病防治中心(CDC)统计,2013年,全美死于心脏病的人数为611,105,高居榜首,约占死亡总数的四分之一。而在中国,心脏病也在非传染性疾病中居于首位。另外,统计数据显示,在急症死亡中,心脏病占首位,可见心血管疾病对人体的危害之大。

张医生将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分为两类,一类是不可控因素,如年龄、性别、家族史和基因。在另一类可控因素里,张医生逐项讲解了高血压、高血脂、吸烟、糖尿病、肥胖、饮食不当、缺乏运动和饮酒过量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以具体指标讲解如何控制这些因素,其中每日食盐量、胆固醇摄入量和饮酒量都是依据美国医学协会(AMA)最新发布或拟议中的指标。

谈及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张医生给出的忠告是:健康饮食,控制体重,经常锻炼,不吸烟,和限量饮酒。以吸烟,体重,锻炼,饮食,胆固醇,血压和血糖等七个因素的控制为例,张医生还当场测试听众的反馈,反复强调预防的重要性。


首任社长程岗和张家麟医生

在心血管疾病预防方面,美国的宣传普及方面较有成效。美国心脏学会(AHA)最近订立了2020的愿景,即到2020年,美国人心血管健康七项因素达标上升到20%,由心血管疾病和心梗引起的死亡率下降20%。 而在这方面,国内的现状则不容乐观。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国内心血管疾病的死亡人数从2004年的每万人223.5上升到2010年的239.5。与此同时,美国相关统计数据下降了31%。

最后,张医生以据说译自中国成语的英语“Tell me, I may listen. Teach me, I may remember. Involve me, I will do it.”结束演讲,在大家兴致勃勃猜测成语出处的同时,提醒大家重视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

张家麟医生于1978年赴美留学,是改革开放后最先出国看世界的留学生之一。 他先后就读于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和德州大学医学院,其后在印第安纳大学医学中心,国家心肺及血液研究院等研究机构深造。张医生在大华府地区行医已有二十多年,悬壶济世,以医术精湛深得患者口碑。据主持人强力回忆,十多年前,一位熟人因铲雪突发胸闷气促,辗转看了好几位专家,被告知只需静养即可,但直觉告诉他身体出了问题。最后经张医生仔细认真的排查,发现他的心血管已出现大面积堵塞,命悬一线。经手术治疗后,这位朋友完全恢复了健康。庆贺重生之余,到处逢人说项斯。

张医生严谨的治学态度,还体现在为这场讲座所做的准备上。这是张医生第一次以中文演讲,但他并不是简单地翻译,而是认真收集亚裔和国人的相关资料,比如最新在海外发表的中国学者的统计文章,还有PM2.5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的研究。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繁忙的工作之余,张医生还是希望中文学校的长期义工,默默无闻地为海外中文教育奉献了二十年。


会场

演讲结束后,半杯清茶社首任社长程岗向张家麟医生颁发了奖状,表彰他对公益事业的热心参与。散会后,许多听众还不愿离去,抓住机会向张医生请教。

演讲之日,正值樱花盛开之时,华盛顿举办樱花节游行。许多朋友,尤其是年轻朋友,因而错过了演讲。在观赏烂漫春花之时,请大家不要忘记关心自己的健康,而浇灌生命之花的正是您的心脏和心血管。错过了“心脏知多少”讲座的朋友,可以登陆半杯网站。张医生制作的讲座幻灯片和讲座录音均已上传到网站主页。

讲座录音链接:http://tea4soul.org/misc/new2015/doctor.mp3

 

(大勺文,董建立/正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