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清茶社

孙宇明"半杯清茶社"畅谈篆刻艺术 --半杯论坛"金石知多少"后记


孙宇明在演讲

六月十三日,半杯清茶社在波多马克社区中心举办篆刻艺术讲座, 邀请书法篆刻家孙宇明先生主讲,约七十多位听众冒着酷暑前来参加, 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宇明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八十年代北京求学期间,曾任清华大学书法社社长, 九十年代初来美定居。宇明兴趣广泛,既博又精, 除书法和篆刻之外,他还是优秀的诗人,散文家,和摄影师。

篆刻是书法、章法、刀法的结合,方寸之间,气象万千。 宇明从篆刻的起源开讲, 提纲挈领,纵论中国三千多年篆刻艺术的盛衰起伏及发展大势, 并引导大家观摩和欣赏了一系列精美的篆刻杰作。演讲还涉及到篆刻艺术的技术部分,如刀法和材料等。

根据安阳出土的三枚铜质古玺,印章始于商代。早期的印章多为浇铸的铜印,间有玉质的刻印。 在篆刻印章三千年漫长的发展过程中,这门艺术出现过两个高峰: 战国、秦汉时期和明清时期。前一高峰期的代表是秦玺汉印,篆刻的用料以玉石、金、牙、角等为主。 秦代印章的刻制和使用已日臻完善,当时设有专职官员管理印章,而且从那时起,小篆广泛使用在印章里。在印学史上,汉代是一个极其重要和辉煌的时期,汉代完善了秦代建立的官印制度、 官印的形制、以及印文规范模式,印章的使用范围扩大, 体制、文字的形式上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篆刻艺术的另一高峰是明清时期,那时,由于石材的广泛应用,篆刻艺术呈现出一派空前繁荣的气象, 其最大特点是名家辈出,流派纷呈。宇明特别介绍了吴门派,徽派(黄山派),皖派,和浙派(西泠八家)。文征明的儿子文彭是以石材为基础的篆刻的鼻祖, 他开创的吴门派主张篆刻以六书为准则;徽派的领袖是明代何震,风格流畅自然,空灵纯正,力矫乖谬浅陋之时弊;皖派为清初程邃所创,刀法凝重,富有笔意,朱文以大篆入印, 面目一新,白文深得何法,尤为传神; 浙派以杭州为中心,其治印宗汉法常参以隶意,讲究刀法,善用切刀表达笔意,方中有圆,苍劲质朴,其对近代篆刻的影响最为直接而深远。


会场

篆刻到了晚清和近代,出现了几位集大成的篆刻家,他们继承了明清文人篆刻的传统, 然而在技巧上更精能,取材上更阔大,境界上也更奇伟。宇明提到的晚清名家和近代大家有:徐三庚,赵之谦,吴昌硕,黄士陵,齐白石,乔大壮,陈师曾,邓散木,来楚生等。 至于当代印坛,其特色是百花齐放,不拘一格。篆刻家们欲摆脱传统,往往独出心裁,大胆尝试,较有风格的篆刻家有韩天衡,石开, 徐正廉, 王镛等。

至于两个高峰之间的隋唐宋元时期,篆刻长期处于衰落状态,宇明向听众介绍了衰落的主要原因, 但因时间关系,未及作进一步的阐述。宇明以他艺术家的语言和视角,不疾不徐,娓娓道来,在轻松愉快的讲述中,把大家带入了悠远的篆刻艺术殿堂,他的演讲生动风趣, 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演讲结束后,在现场听众的要求下,宇明先生展示了他自己的篆刻作品,赢得各位篆刻爱好者的一致赞赏。

文: 东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