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清茶社

向天地立项,由历史审批 - 王康先生半杯论坛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特别讲座观感


王康先生演讲神情

抗战胜利已经整整七十周年了,而这段牺牲了三千多万百姓、三百多万将士、三百多位将军的壮怀激烈、惊天地泣鬼神的抗战历史却并非为所有现代人所知。半杯清茶社九月半杯论坛,特邀民间思想家王康先生介绍他和他的团队为还原抗战历史而创作千米长的巨型画卷《浩气长流》的过程。

讲座首先播放了由凤凰卫视"我的中国心"栏目五年前制作的专题,概要介绍了《浩气长流》画卷的诞生过程,然后由王康先生深入地介绍了其中的一些细节、人物、故事和花絮。

创作《浩》画的动因,起源于十年前抗战胜利六十年时,王康和他的朋友欧治渝前往衡山拜谒"南岳忠烈祠"。"南岳忠烈祠"是当年民国政府为三次长沙会战中阵亡的将士所建的公墓,也是大陆目前仅存的纪念国军将士的祠堂。"南岳忠烈祠"深深震撼了王康和他的画家朋友们,他们发誓要用画笔让阵亡的将士复活。回重庆后,他们开始筹划和实施《浩》画的创作。重庆是抗战时期中国的陪都,在长达五年的时间里,遭受了日军飞机无差别的狂轰滥炸,却始终没有屈服,堪称中国的耶路撒冷。重庆人既饱受了日寇的野蛮蹂躏,也见证了全国上抗日志士同仇敌忾、不屈不挠的浩然正气。所以王康相信,重庆人心中有种无形的力量,而创作抗战的巨幅画卷,也只有重庆的画家才能有此担当。


半杯清茶社"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特别讲座"会场一景

事实上,后来《浩》画创作的发展也印证了王康先生的判断。他们开始租场地,找画家,只有两千块钱资金,连买大型宣纸(丈八宣)的钱都不够,举步维艰。而且,为保持独立性,他们坚守民间团体的底线,绝不接受任何官方半官方的资助,包括国共双方。但他们的举动得到了重庆民间的广泛支持。五十多名画家先后参与了创作,分文不取。一个民营企业家只凭王康短短的"没钱了"三个字的短信,就会立即汇钱过去。也常常有素不相识重庆市民给他们的画室送食物、饮料、和鲜花。当然,最值得称道的是那些置自身利益甚至生命于度外的画家们,他们中有准备死在《浩》画上的欧治渝,画完后因视网膜脱落和眼球晶体损伤俯卧在床三个月;还有吃住在画室长达半年,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的马一丹;更有王康的老师、八十多岁的秦效侃先生,为书写画卷的总序,采取了一种半蹲的特定姿势,为的是把全身的力量都用在执笔的手腕上,花了整整十天的时间方才写就。还有一位参与创作的知名的画家曾称,如果用这段时间绘画出售,他最起码可以收益八百万元,但他却心甘情愿全身心投入《浩》画的创作,分文不取。王康先生还谈到,当初筹划创作画卷之时,曾有官方人员问他:"你们的这个项目立项了没有,报上面审批了没有?"王康的回答是:"我们向天地立项,由历史审批!"掷地有声,让人想起了宋代大哲张载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正是靠着这种重庆人心中的无形力量和无私奉献,这部由画家、学者、工程师、下岗工人联袂创作的巨型画卷,历时五年半,终于完成,分为"故国"、"山河岁月"、"血肉长城"、"精神堡垒"、"信义和平"、"青天碧海"和"祈祷"等卷。其中序、跋、传文、标语、诗词、文献、说明、歌曲等计有十二万字之多。整个画卷以史诗般的笔法,全景式的宏大叙事,复活了一千多位(包括三百多位阵亡将军在内)从前线到敌后、从政府到民间、从军事到外交、从经济到文化的方方面面的抗日仁人志士,还原了这一段已经模糊了的悲壮而惨烈的民族历史。这幅鸿篇巨制的卷帙之巨,气势之宏,史无前例。

魂兮归来,返故国兮!


王康先生向半杯清茶社赠送《浩气长流》缩印本

《浩气长流》长卷曾于2010年在台湾国父纪念馆展出,受到台湾各界的广泛好评。今年8月15日到9月5日,《浩》画曾在华盛顿展出,是为海外首展。让身居海外的侨胞们经受了一次对中国抗战的精神洗礼。

最后,王康先生还谈到了展览准备活动中出现的一些感人花絮。得知王康先生即将只身前往纽约布置10月的展出,多位半杯会员当场捐助以壮行色。王康曾经说过,"浩画的赞助者是木匠,是生死与之的高人、义士!我们不敢自诩"得道多助",但《浩》画确实劳师动众,几乎无远弗届。"他也希望画卷的展出和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活动能有助于国共两党的合作和两岸的和平。讲座结束时,王康先生向半杯清茶社赠送了重达36斤的《浩气长流》缩印本。半杯清茶社将在以后的讲座活动中,持续展示《浩气长流》。在欣赏这部举世无双的艺术作品的同时,也表达我们对抗日英烈和巨画创作者们的崇高敬意。

向天地立项,由历史审批 – 王康先生和重庆画家们,历史感谢你们!抗日先烈的英魂感谢你们!向你们致敬!"浩气长流"巨卷将长存于人间,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也当充塞于宇宙天地,长流在华夏子孙的心田!

 

文 渔樵子, 图 孙殿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