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清茶社

TPP的前因后果以及中国应对之策 -- 半杯论坛经济学讲座后记


秦伟平先生演讲神情

在日前举办的半杯论坛上,独立经济学者秦伟平指出,应对TPP对世界经济格局带来的巨大冲击,中国应抓住机遇,积极应对,让中国经济软着陆,实现未来新一轮的发展。 11月14日,半杯清茶社假马里兰州波托马克社区中心(Potomac Community Center)举办经济学讲座,邀请独立经济学者秦伟平先生主讲,介绍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定(简称TPP)产生的经过和协议的细节,并与听众探讨TPP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以及中国的应对之策,听众反响热烈。

讲座开始,经主持人吴嘉社长提议,全体听众为11月13日巴黎恐怖袭击的遇难者默哀祈祷,并一致谴责这一极端恐怖主义的暴行。

秦伟平先生首先介绍了TPP的产生过程。在中国于2001年加入WTO之后,由部分APEC成员开始酝酿TPP,但影响有限。直到2008年起,美国等经济大国陆续参与,规模骤然增大,才引起全世界的高度关注。经过多年谈判,今年10月5日,TPP终于在美国亚特兰大部长级会议上正式签约。十二个签约国占全球经济比重40%,贸易量占全球1/3。在当前世界经济疲软乏力之际,这份有史以来最雄心勃勃的自由贸易协定引起全球各国政府及媒体包括公众密切关注甚至争论。

横空出世的TPP与WTO有何不同?据秦伟平介绍,TPP为高质量及高标准协议,所有部门均须纳入,议题范围超越WTO,并纳入超出传统自由贸易协议新兴议题,譬如环境保护,政府采购(GPA),知识产权(IPR),劳工保护,还有投资等,尤其是倡导零关税,与WTO相比,优惠更多。秦伟平以GDP统计数据图表,显示中国经济的飞速增长,就是从加入WTO开始的。


主持人吴嘉向秦伟平先生颁发感谢状

秦伟平先生认为,无论TPP是否针对中国,客观上将会冲击中国经济。外资撤离,转向成本更低的TPP成员国,人民币贬值等等因素,都会造成出口成本增加,影响竞争力。但TPP的正式实施,需要各国议会批准,至少还有5年左右的过渡时间。面对TPP的冲击,秦伟平提出三项对策作为选项。一是积极进取,抓住TPP机遇,加速政治经济结构改革,主动加入第二轮TPP谈判;二是不加入TPP,走自己的路,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调整机构,稳定增长;三是与TPP抗衡,推动"一带一路",另辟蹊径。目前已有6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响应"一带一路"。这些国家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分别占全世界的63%和29%。

秦伟平演讲结束后,到场的听众踊跃发言,对秦伟平的建议展开热烈讨论。一些到场的知名经济学者也积极建言,拾遗补缺。

(文 大勺,图 正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