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清茶社

半杯清茶社文化讲座备受社区欢迎 — 刘嫄博士深度探讨古巴的前世今生


主讲人刘嫄

半杯清茶社于七月九日在马州波托马克社区中心举办半杯论坛,邀请清茶社资深会员刘嫄博士主讲她对古巴的研究心得,并分享她最近的古巴之旅印象。七月的华府夏日炎炎,暑热难当,但当日的半杯论坛活动吸引了来自侨社各界一百多位人士与会。听众中有年近百岁的长者,也有不少包括华人第二代在内的年轻人,整个会场座无虚席。与会人士兴味盎然地随着刘嫄博士丰富、翔实的历史资料与她亲自拍摄、制作的图片幻灯,跨越佛罗里达海峡,徜徉在这个既熟悉又陌生、既遥远而又近在咫尺的加勒比海美丽岛国,一同回顾历史,眺望未来。

对来自中国大陆的人来说,古巴不是一个太过陌生的国家。年轻人也许熟悉古巴歌曲《鸽子》"当我离开可爱的故乡哈瓦那,你可知道我是多么忧伤";年长些的会记得灾荒年间的古巴糖;再年长些的甚至还可能参加过挥舞着古巴国旗,唱着"七二六颂歌",高喊着"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示威游行。


座无虚席的会场

在天气晴朗时,从佛罗里达州的 Key West 向南眺望,古巴海岸线清晰可见。然而,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这个近在他们"后院"的加勒比海岛国,在过去五十多年里,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堪称"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在现代国际关系中的翻版。1961年"猪湾事件"后,美国断绝与古巴的外交关系,随后对古巴在经济、金融、贸易及旅游等各个方面实行了严格的禁运封锁。1962年爆发的古巴导弹危机,更让古巴在美、苏两强核对峙中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

这场相持半个多世纪的美古冷战,终于在2015年解冻,两国正式恢复邦交关系。今年三月,奥巴马总统访问古巴的历史性之旅,掀开了美古关系的新篇章。不过,对古巴的旅行只是原则上的开放,直接去古巴的"个人自由行"依然面临重重障碍。半杯清茶社会员刘嫄有幸参加了深入古巴百姓生活的"摄影深度游",成为较早从美国访问古巴的华人之一。

刘嫄博士的讲座以生动、丰富的人物及风光图片与听众分享古巴之行的见闻和思考,并从历史文化的深处探究古巴的前世今生。她的演讲深度和广度兼俱,涵盖的主题包括:古巴的历史、重要人物和大事记、古巴的对外关系、古巴华人史、重要历史建筑和景点、政治制度与宗教信仰、古巴的教育与医疗、艺术与音乐、美食和旅游以及古巴未来发展之前景等,让听众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讲座时间里,从多角度、多层面审视、品味古巴的历史、地理与风土人情,受益匪浅。听众尤其感兴趣的是她在哈瓦那和特立尼达与当地摄影家、手工艺人、舞蹈演员、乐手及街头百姓和乡间农户之间的温馨互动,对政府现行政策和普通人生活现状的介绍,以及对古巴门户开放后何去何从的分析展望。演讲结束后,与会人士还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同主讲人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甫自前欧洲"社会主义明灯"阿尔巴尼亚归来的半杯清茶社前任社长吴嘉主持了这次半杯论坛并介绍主讲人。作为神经生物学博士的刘嫄女士,对人文学科多有涉猎,造诣颇深。刘嫄博士曾多年在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NIH)神经研究所任国际办公室主任。退休后,她力求做一名文化使者,一边从事写作(笔名 原上草),一边在史密松尼学院(Smithsonian Institution)旗下著名的弗利尔-赛克勒美术馆(Freer-Sackler Gallery) 担任义务讲解员,力图在中西方文明的不同历史视野中搭建沟通和了解的桥梁。近年来她陆续发表的专题论述、主讲的文化讲座,以及在弗利尔-赛克勒美术馆为华裔参访者所做的各项艺术特展解说,深受侨社各界欢迎和喜爱。


半杯清茶社前任社长吴嘉

旅游大巴驶入哈瓦那"革命广场"

具有500年历史的古城特立尼达

独具特色的古巴手工艺品

(文 丘霖; 图 正心、刘嫄 )

 

半杯清茶社微信公众号ID是:banbeiqingchashe,你可以在微信中搜索加关注;也可以扫描下列二维码加关注。以后你会在第一时间自动得到内容更新。


半杯清茶社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