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清茶社

十里洋场,百年故事 - 半杯清茶社《镜头里的上海旧事》讲座后记


程岗在演讲中

三月十日下午,春寒料峭。波多马克社区中心会议厅却是济济一堂,春意融融。大华府的朋友们从四方赶来,为的是听故事,听一个上海人讲述上海城的老建筑和老故事。

现今的上海,人们看到的是鳞次栉比的广厦高楼、车水马龙的繁华大街、玲琅满目的商家店铺、和流光溢彩的不夜之都。但老上海们都知道,掩映在这些现代高楼大厦之间,还有许许多多鲜为年轻一代所知的著名老建筑。这些老建筑留下了很多名人的足迹和故事,也见证了近代中西文化碰撞、交融的历史。生于斯长于斯的程岗先生,正是熟悉这些建筑和故事的有心之人。他用轻松而深情的语调,通过生动独特的视角和画面,为听众一一讲述这些老建筑的岁月风华以及其中的沧桑往事座谈会由半杯清茶社社长邵立荣主持。他特别提到,程岗乃独具慧眼之人,每至一处,弔古伐今,于常人熟视无睹处,见人之所未见。

程岗所展示的上海老建筑照片,大多来自他2015年的上海之行。他摄影的目的,一是怀旧,二是为了给下一代留下上海的影像。那年,程岗的女儿与她的犹太裔男友即将步入婚礼的殿堂。程岗希望通过他在上海拍摄的照片,让孩子们了解在上海开埠后,犹太人在上海留下的建筑和文化印记,以及二战期间他们与中国人民的一段万缘分。

程岗的怀旧之旅从位于南京东路外滩的和平饭店(Peace Hotel起步。和平饭店由犹太裔地产大亨沙逊 (Victor Sassoon)兴建,原名“华懋饭店”(Cathay Hotel),又称“沙逊大厦”。华懋饭店是当时中国最豪华的饭店,其内部的结构装饰之富丽堂皇,甚至超过大名鼎鼎的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和平饭店曾经接待过很多政要名士,如美军参谋长马歇尔将军、英国文学巨擘萧伯纳、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美国总统克林顿等。1998年两岸第二次辜汪会谈也是在这里举行的。之后程岗介绍了老上海的地标苏州河与黄浦江交汇处的外白渡桥,及其周围的一些建筑,特别是浦江饭店和俄罗斯驻上海总领事馆。浦江饭店位于外白渡桥北岸,原名“礼查饭店Richard Hotel and Restaurant),后改为Astor House Hotel。理查饭店是当年上海最早的现代化饭店,创造了许多中国“第一”,比如第一个使用电灯,第一个使用自来水,开现代化风气之先。饭店内部陈设古典优雅,具有鲜明的老上海风情,以至于近年拍摄老上海的电影、电视剧,场景大都选择在此,竟有几十部之多。浦江饭店至今还保留着当年的一些名人下榻时住过的房间,如美国第十八任总统格兰特住过的401房间,卓别林住过的404房间,以及美国科学巨匠爱因斯坦和英国哲学大家罗素住过的房间等。紧挨着外白渡桥南,即所谓的“外滩源”,还有很多风格不一,特色鲜明的老建筑,英国领事馆和领事官邸、新天安教堂、圆明园路一条街是日后繁华外滩的发源地


半杯清茶社社长邵立荣主持讲座

接下来,程岗特地提到了位于虹口区的犹太难民社区。二战期间这些难民在中华民国驻奥地利总领事何凤山先生的热心帮助下来到上海避难,生活了近十年,留下了不少足迹,如摩西会堂(即现在的犹太难民纪念馆)和犹太民居以及他们与华人通婚的情况。程岗还介绍浓荫蔽日、安谧优雅法租界。中外达官贵人、文人名士似乎对法租界情有独钟,纷纷在此筑室安巢,留下了很多名人故居,如孙中山故居、蒋介石宋美龄的爱庐、周公馆、思南公馆、马勒别墅等。此外,程岗先生还一一介绍了虹桥一带沙逊英国乡村别墅(现龙柏饭店一部分)、曾经的上海第一高楼国际饭店、马歇尔公馆、外滩信号塔等老建筑。他如数家珍,细细讲来,言谈举止之中,洋溢着对这座养育了他的城市的深情厚意。

在讲述这些建筑和人物的同时,程岗还穿插了一些引人入胜的趣闻逸事和撞击心灵的思想火花,比如马歇尔将军身居高位而谦逊、低调的品格  ,以及他与盟军中国战区参谋长魏德迈将军在上海从挚友到路的关系变;布卢门萨(Michael Blumenthal) 从上海街头卖面包的犹太少年成为美国财政部长的故事;罗素支配人生的三大激情(渴望爱情、追求知识、怜悯苦难)和他对老子思想“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的诠释(Production without possession, action without self-assertion, development without domination)。程岗认为,功勋卓著、并有着很深中国渊源的美国名将马歇尔,是东方的老子思想在西方社会中的鲜活体现。这些“题外话”把讲座带到了一个更深的层次,发人深思。

整场讲座,讲者娓娓道来,听者津津有味,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在不知不觉中就结束了。听众意犹未尽,会后又与主人一起讨论交流了近一个小时,方才依依不舍地离去。

在讲座过程中,许多熟知老上海历史的听众还不时补充,互动活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百岁老人刘缘子也专程前来参加讲座。最近,她的一篇观影回忆发表在上海《文汇报》上,因部分回忆与老上海有关,特授权半杯微信公众号在讲座前夕转载。在讲座现场,耳聪目明的刘妈妈还与听众分享了旧上海的银屏往事。

十里洋场,百年故事。半杯清茶社早春三月的讲座,让人们了解了更多老上海的历史风华,回味了老上海的海派情调,也激发了人们去上海的高楼大厦之外寻幽探旧的好奇心。上海,我们来年相约?

 

(文 渔樵子, 图 丽川、张韶

 

半杯清茶社微信公众号ID是:banbeiqingchashe,你可以在微信中搜索加关注;也可以扫描下列二维码加关注。以后你会在第一时间自动得到内容更新。


半杯清茶社二维码